「寡欢.」

三百多年 半个世界

茶余【九辫】

「锅是我的,ooc是我的,美好是贵社的」
「别上升蒸煮啊」


=======♡=======我是分割线呀=======♡=======



就在南京,我盘下了一家小店,二层楼,名字叫“茶余”。我是个北方人,不懂南方格调,但是我选的位置我蛮喜欢。小楼前是一大棵桂花树,我初到这时树上的花还没开,密密的叶子投下了荫凉。

一楼我做成了饮品店,茶水咖啡零食都有,二层我留给了孩子们写作业或者休息,环境打造的我自认为不错。很快我迎来了我的客人们,每个人走后会给我提建议,让我慢慢来,再提升。

九月份我开门的时候,发觉门口的桂花开了,那天我仍然迎来了一大批学生和情侣,有个青年让我印象极深。

为什么印象深,因为他真的很好看,而且来了很多次,第一次来的时候花还没开。比起别的年轻人喜欢咖啡奶茶,他更好喝茶,一个人捧着一杯茶坐在窗边,画儿似的。这倒便宜了我,他盯着窗外我就欣赏帅哥。那天孩子们在弹吉他,这是我放在墙角的乐器之一。他突然起身,走到那孩子旁边,跟孩子说了什么,然后我看见孩子点了点头,抬手换了一首曲子弹。

那个调是《成都》,是前些年挺火的一首民谣,我很喜欢。漂亮的青年开口,第一句是
【紫禁城一叶知秋,今夜有点温柔。】
我怔愣一下,这词是一个姑娘填的,写北京的,一字一句都沁着深情。

【在这座大大的城市里,到处都是回忆
北京,忘不了的只有你】青年仍唱着,离开北京近五年的我,终于有了些思乡的意味,那些人和事,是躲也躲不开的。

【在那座遥远的京城里,我从未忘记你
北京,放不下的只有你】青年的目光飘忽,我却在他的眼底看见了另一个人影。我想那个人该是无比温柔的吧,否则眼前青年怎么会在唱到难忘与放不下时仍旧眉眼弯弯呢?他很想他,看得出来,但他或许也的确不需要别人在身边了。青年的一个人,孤独而盛大。

歌唱完了,大家都在鼓掌,他踩着灯光朝我走来,我手里捧着为他添好的茶。“你也是北京孩子?”我问他。“家是天津的,不过是在北京待了好些年。”“来南京玩的?不像啊,我看这一周你老过来。”“躲人来了。我看门口的花开了,二楼正好能看见,我能在这多待会儿吗?”“待吧没事儿。”

天黑了,我送走最后一批客人锁好大门上二楼找他。他坐在藤椅上盯着一树淡黄色的花,轻轻开口“我很喜欢桂花,我觉得它干净又简单”“我有位朋友,他也很喜欢桂花,这也是为什么我在这开店”我递给他一杯新茶。

“我喜欢一个人,他是北京的。长得可不好看了,小眼睛,牙还不齐,头发跟栗子似的,可我怎么就喜欢他了呢?”我说“缘分到了拦不住,正常。”“他是个男的。”青年扭头看我,“缘分到了,正常。”我直视他。

“京天红炸糕你知道吗?”他笑出声“我特爱吃,那年夏天多热啊,他就晒在外面给我排队。还有那次我想吃黄焖鸡,他说外面的不干净就自己学了做给我。”“他对你真好。”“是啊,他特别好,我闹脾气他从来不怪我,一直哄着我。我曾经出过事儿,差点站不起来,当时就住在南京。他一直北京南京两边跑,瘦了好多。他老说后悔,说那时候要是在我旁边就出不了这事儿。之后我出院,他就没离我远过,我一伸手他就能握住,倍儿踏实。”

“后来呢?”我给他换了杯热牛奶,“后来,我们工作啊,再然后他就结婚了。我没告诉你,他领证的时候就是我躺在南京的病床上的时候。”“我要是你我就再也不来南京了。”“他们也会这么想,所以他不会来这儿找我...也或许他根本不会找我。”“所以你来,是不想去婚礼对吗?你知道他一定会邀请你。”“是。”他的眼睛亮晶晶的,通透平静。

我隐约意识到他和那个人的工作不一般,至少两个人相处应该很近,而且以后也会很近,要不然何苦来的这几天跑这么远。

“那个女孩,我见过,特别可爱,跟他认识十多年了,他俩真成了,那叫修成正果。可他明明说最爱我啊!”他声音颤了,我没走上前,站在他身后几步说“之一罢了。”他敲敲杯子“你真讨厌。”“对不起。”我摇摇头。

“想过抢亲去吗?先得到再说啊。”我问他,但是我没听到回应,走上前去发现青年已经睡着了,眼下有些乌青,也是累的够呛。我找了条毯子搭在他身上,然后开窗户剪了枝桂花放在他的杯子边上,下楼回家了,我不怕他会对我的小店做什么,这样的人不会的。

第二天一早我上楼想去看看他,人不见了,也带走了那枝淡黄色的花。他给我留了张纸条。

「他和她幸福般配,正像你说的,他也爱她,我们都不过是之一。去抢了亲又怎么样?恶果不是我们担着吗?让人戳着脊梁骨骂这事儿我不能害了他,我那么,爱他。

谢谢你肯听我讲这些,没有轰我走,我不知道今后会怎么样,但我和他该工作还是要工作,没准哪天我会再遇到对的人。尽管可能再没有比他更好的了。

你说的先得到再说,但其实我没有得不到,是我放弃了。

茶很好,牛奶很醇,谢谢你,花儿我带走了,有缘再见。」

我不知道他怎么找到店后门然后出去的,不过不重要了。我想这么好的男孩子以后可得要幸福啊,一个人也好,两个人也罢,放下最好,但放不下,别苦了自己吧。




End.



=======♡=======我是分割线呀=======♡=======

是这样啊,“茶余”系列里的堂良,大家想要甜还是虐啊?

评论(3)

热度(2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