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寡欢.」

三百多年 半个世界

休洗红



「锅是我的,ooc是我的,美好是贵社的」

「别上升蒸煮啊」


「如果我搞个抽奖会有人愿意玩儿么?」

「过年了,我也想任意一篇文能拥有个长评」


=======♡=======我是分割线呀=======♡=======




城里有位说书的先生,人生的标致模样俊俏,既招老爷们喜欢又招阔太太在意,说一场书收到的金戒指玉镯子不比戏园子里的名角儿少。



在这帮玩命砸钱只为了让孟先生多看一眼的人中,最阔气的得数周老将军的小儿子周九良,倒不是说他把金山搬了来,只是孟鹤堂无论说什么书周九良都能找来极老极老的本。




几年几年这么砸,不惹人注意那是瞎话儿,周老将军跟夫人听了风言风语忙叫了儿子来问话。


“儿啊,你跟那说书的......”老将军盯着周九良。


“我是真的喜欢他。”坐在下垂首的人低头回话。


“这么些年砸的钱,够不够彩礼啊?”周母一听这话倒放了心,对于这个儿子她向来宠溺。周家虽然没有皇位要继承,可这深宅大院里的嫡庶尊卑也是重要的很的,周夫人的长子生得文弱却十分聪慧,在朝中做官做的是风生水起,前些年还娶了尚书家的女儿做正妻。嫡长子如此争气,二老便更加娇纵这个小的了。


“许是够的,您再等等,我一定把他带回家来。”




得了父母宽泛的周九良乐颠颠的跑去后台,“先生先生,我想跟您在一起,想让您入主我周府,您看?”


“啊?”孟鹤堂正在洇嗓子,一个失手差点摔了茶壶,“周公子啊,您是将门之后,立职朝廷保家卫国才是您该做的事,跟我这胡闹什么?”


“我没胡闹,只要您答应,明天八抬大轿就把您请进家去。”


“我还是那句话,将门虎子,保家卫国。”说罢拂袖而去。




回家后的周九良肉眼可见的难过,晚间和老将军促膝长谈,第二天金銮宝殿上便长身玉立一位公子。



下了朝,周九良正好赶上孟鹤堂念定场诗,他还是坐在头几排,只不过这次送的礼物变成了一样俗的翡翠戒指。


“您说男儿要保家卫国,我便参了军,我还要怎么做您才会和我在一起?”


孟鹤堂深深看他一眼,默不作声。


后来的几天,周九良像每一个追求心上人的人一样,献殷勤,嘘寒问暖。隔了几天没去,别人没什么反应,孟鹤堂倒先坐不住了,开书前随口问了问现状,得知是边境战况吃紧,朝廷上遣了好些人去。



头走那天,周九良沉默的坐到书馆最后一排,台前桌后那位依然神采飞扬。


“先生,我明天就要去边境了。”


“保重自己,勿辱家风。”


“您就没什么要说的吗?”


“明天临走,你会路过书馆吧?”


“会。”




第二天,白马银甲的少年将领意气风发,途径书馆时却忍不住勒了缰绳,缓了脚步。


素色长衫一角被提起,来人冲至门口,向着将军大喊“等你回来,我同你在一起。”


马上的少年笑的开心,却只是扭头开口“先生等我。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周九良到了边塞,没过多久就收到了来自孟鹤堂的信。


【将军,塞北风高,不知城里长大的你习惯与否。我私想着给你随信送些东西的,转念又觉得将领该与兵卒同吃同睡,故而未带。快些建功立业吧,如今这本书快要说完,我也想说一说周小将军的故事,尽管如此也切莫心急,万望珍重。】



“啪!”醒木拍在红布搭好的桌子上,被人轻轻向前推了推。


“上回书咱们结了《封神榜》,这一回咱们开个新书。说是书啊,其实讲的是咱们当朝一位将军的故事,真实的人现实的事儿,您各位是乐不乐意听啊?”无非客套几句,坐满了的听客有的奔着孟鹤堂这人来的,有的专门爱听这些逸事的,一水儿的回应着好。



另一边的周九良久久才收到信,彼时的他刚打赢了一场不大不小的仗,十七岁的少年将军一战成名,捷报顺着风沙往帝都吹。一时间都城里的百姓全都知晓了周九良,官员之间赞着老将军教子有方,闺阁女儿便有了梦中情郎。而书馆呢?若说早先卖了满座是因为孟鹤堂,现在一票难求更是因为孟鹤堂新书的主人公正是这小将军。





北边作乱的到底是小国,当初耀武扬威也不过是因为征战的将领都已年迈,如今周九良携那些世家子弟到了战场,光是士气都比对方高一大截。几场胜仗下来对方连扎营都朝后退了几里,周九良也得了空可以看看带来的书,只是翻了几页瞅见了什么便“唰”的撂下,翻了纸笔出来。这些年书信常常往来,只是心中有了什么周九良还是控制不住的要和他的先生说。



【先生,今日我读戏文,瞧见一词作“兰因絮果”,恍惚记得您曾在书中说过,我明得其中之意,心里止不住的悲戚。战乱纷扰,虽然总收到您的信可也还是放不下心来。


我知道您看了一定又说我不务正业,可我说只要有我在,您和国家百姓便可无虞。


一切都好,先生勿念。


替我问父母兄嫂的安。】



孟鹤堂收到信时又过了许久,信件虽然往来着可终究是慢,自那年小将军离去已经过了小两年,看到“兰因絮果”一词,最难动情的说书人也潮了眼睛。



【将军,见“兰因絮果”一词若只是悲戚倒也算得好事,何时连这等词都看开了,才叫人心疼。一别近两载,听你屡下战功我们都很开心,父母兄嫂皆安,你放心。】



那年除夕,前线传来敌国退军的消息,周九良怕是对方使诈便率领将士轮番站于城楼之上。三年来官兵上下一心,士兵们见周九良未曾下来轮换索性都不睡了,美其名曰“守岁”。周九良一身戎装立在风里,旌旗唰唰作响,他想起第一年的除夕,大家年岁都差不多,想家的想家困倦的困倦,烽火连天的过了一个年。第二年好了很多,胜仗多了大家心情也好,除夕夜热热闹闹的围坐一圈不分官衔,没有饺子就干脆拿肉来替,哄闹的风沙像极了烟火腾空的爆鸣。这一年,周九良知道离回家的日子不远了,月亮细细的悬在天上,他突然好想孟鹤堂。



如果先生在,或许会给大家讲个故事?或许也会站在这风口里吧?



那便不要了,先生的身子骨怕是吹不得这硬风的。



平时倒不觉得,只是如此寂静,我真的,好想他。




孟鹤堂不知此时边关的消息,他在腊月初被周家长子叫到府上,先前他也只和周公子在书馆有来往,问问近况,未曾到过家来。何等聪明的长兄带着人就去见了二老,二老一见这小人儿行事稳重模样又好,喜欢的不得了,当即就定下了,叫孟鹤堂过年那几天停了书馆的活计到家来过年。



到底是漂泊了好些年,如今又被心上人的父母老家儿邀来过年,孟鹤堂知道这是被认可了。晚宴过后大家到房檐下,看小厮抻出捻儿来点燃,烟火绚丽。周夫人褪下手上的一双镯子,拉过孟鹤堂和嫂子把物件交给他们。孟鹤堂腕子细,戴上也不费劲,他想这些年总归是落地了。




大年初一,举国欢庆。过了几天上朝时候,圣上有意召回诸位将领,只留人戍边即可。周公子下朝赶忙跑去书馆告诉孟鹤堂,只说让他再等等,九良快回来了。



孟鹤堂已经很久没有收到信了,他心里担心,担心最后这几天真要是出点什么事...他明明嘱咐过临回来时要提前来信,可朝中城里都有了消息他却一无所知。


“咱们这位少年英才周将军,屡下战功班师回朝,却惹着了一段风流债……”心里堵得慌的孟鹤堂秉承着 他不知道我就可以瞎说 的想法,决心要给周九良编段风流韵事来出出气。


“先生如此编排本将,于情于理,怕是不妥吧?”书中的主人公立于门前,与桌后的人遥遥相视,嘈杂哄笑的人群瞬间安静。


「完了,被抓现行了。」孟鹤堂第一反应,随后站了起来往前走了两步,眨巴眨巴眼睛,停在了观众之间的过道上。周九良迎上去拥人入怀“先生,我回来了。”



白马在门口打响鼻,银甲的将军把脸埋在说书先生的脖颈轻轻颤抖。



那天,阳光正好。




End.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​——


抽奖的话就放在下一篇,也就是 云鹤九霄7 里,在评论里随机抽几个人,感谢大家一年来的照顾🙏


内容包括小礼物,点梗一类的,欢迎大家来玩儿呀~甩手绢儿~~~


评论(8)

热度(76)